[只要有心人人都有白工做]


常常聽到人們說,好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,我並不認同這句話,因為它扼殺了你在這裡所有的可能性,彷彿一切的機運都只能靠運氣,雖然我在這還沒存到一百萬,不過自認也還過的不錯,無法提供一個可以具體得到好工作的方式,但至少可以讓你避免掉入黑工的惡性循環中。
在我來到澳洲十七個月的觀察中,發現了卡在黑工泥沼的,大都擁有以下特質:

1、沒有離開過City-太過依賴舒適圈
就是因為City舒適方便,競爭當然也是最激烈的,要是英文不夠好或是沒有特殊專長,當然只能撿人挑剩下的,而通常真正好薪水的工作都不在City
2、沒有確定工作就不敢移動-太過保守
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,除非你有夠罩的朋友可以幫你遠距離卡位,不然光當地的背包客都不見得有工作了,哪還輪的到在遠方的你,若是聽說哪裡可能會有機會,馬上打包好行李直接衝了吧!
3、一來就住在充滿華人的Share House,很少跟外國人交流-資訊太過封閉
住在流動性低的Share House,資訊來源頂多就是室友跟網路(除非你有個很罩的室友),而同是華人的找工作方式大同小異,FB社團、背包客棧、Line群組,通常老闆是華人的都不會是好工作,而這些地方就算偶爾有好心人分享好工作,也要你手腳夠快而且剛好符合資格才行。
4、沒有積極的想辦法充實自己-只想等著機會自己送上門
每天爬完各大工作版面(FB社團、背包客棧)之後,大不了再去掃個街就認為已經做了一切努力,而不會在空閒時間好好念個英文,或是計劃性的學一些專業技能(ForkliftBarista),好幫助自己增加競爭力。
5、依然用台灣的方式在澳洲過生活-思想太過狹隘
這裡是澳洲不是台灣,無論是生活方式或是文化,都應該努力去學習:嘗試去住Backpacker認識更多人、找當地工作仲介、使用澳洲求職網站、多看各地佈告欄、報紙上的工作訊息,有時甚至連在路邊隨便搭訕到的路人都有可能因此得到工作。

*通常第一個工作是黑工的就會一直黑下去。
沒辦法英文不好、為了生計、先做了等到有好工作再說等眾多理由,黑工的低時薪導致你必須花更多倍的時間才能夠維持生活,而以上五點在你沒工作時都不一定做的到了,更別說在你開始工作之後,因此也許這樣默默過了半年之後,你才發覺怎麼錢也沒有存多少,英文還是跟半年前一樣爛,朋友也大都還是華人圈,我這半年到底在幹嘛?偶爾跟朋友吃個大餐去市郊玩一下,有個小確幸就很滿足,那跟在台灣有什麼兩樣?不在一開始就做好目標,之後就真的只能被動地等待好機會的到來,到時想改變也沒力氣了。
而很妙地,只要你一有機會做到好工作,之後的好工作也會相繼源源不絕的到來,只看你要不要做,所以無論如何請都讓自己保持一直在成長的狀態,不要因為安逸了就忘了自己的初衷,希望遠來澳洲冒險的各位,都能好好地完成自己的夢想。

 

轉貼facebook  Leon Hsueh  該人同意可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