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酒之品鑒 

 

一、品嘗

品嘗是利用我們的視覺、嗅覺、味覺等感官對葡萄酒進行顏色、香氣和味道的觀察和感受。

 

1、看

葡萄酒的視覺品鑒主要是觀察葡萄酒的顏色和清澈度,紅葡萄酒從年輕到成熟再到老去,依次是從紫到紅再到棕色的漸變;而白葡萄酒是從綠到黃再到棕色的漸變。判斷一品酒的年齡及是否健康,從顏色上大致就可以看出來。

 

2、聞

人類通過嗅覺能感知氣味,對於品嘗葡萄酒,嗅覺所能感知的東西是最多最豐富的,葡萄酒的香氣變化繁多,帶給我們無窮的樂趣。我們在形容葡萄酒的香氣時,常常會用各種東西的氣味來概述,比如說酒中的花香、水果味、陳化香、甚至有汽油香,岩石香。

 

3、飲

我們的味覺敏感而細膩,品鑒葡萄酒,酒入口後,我們要用舌頭攪動口腔,讓酒與舌頭上的味蕾充分接觸,才能夠品嘗出葡萄酒的美味,一飲而盡往往是品不出葡萄酒的滋味的,我們一般會讓酒液在口腔中停留8~12秒,當葡萄酒的美麗滋味給我們味蕾帶來美好感受的時候,也為生理帶來滿足感,這也是為何人在享受美食和美酒的時候,臉上會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