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澳洲酒吧如何點酒?

 

在澳洲,一般酒吧或有酒吧執照的飯館的酒水分幾種:
 

1.Highball(通常用的是普通的大玻璃杯)


 640  

烈酒liquor,甜酒liqueur和調酒用飲料mix(各種juice,soda,coke或milk)混合的雞尾酒。一般由1盎司的酒和相應的飲料調而成。通常是house highball(酒店飯店自己命名的雞尾酒highball),或者其它一些通用的叫法,也是酒吧常見的雞尾酒(highball類的),比如Tom collins,John collins,Mai Tai,killer koolaid,greyhound,screwdriver,seebreeze, zombie,sling,tequila sunrise,long island iced tea, godfather, blue lagoon,(bartender’s) rootbeer(跟beer無關) 等等很多名字。


點酒的時候,直接說名字就可以,比如“tequila sunrise,please”(通常1 盎司烈酒)或者你也可以說“2 ounces tequila sunrise,please”(此時調酒師會用2盎司的酒,也可以說“double tequila sunrise,please”同樣的意思,double指的是用2盎司酒) 一般有冰塊。

 

2.Martini


 640(1)

martini通常酒吧裡都是用2盎司的酒跟其它東西調成的,所以點martini的時候,你不用說2盎司)。


用的杯子是martini glass(錐形的高腳杯)。martini根據不同調法,有不同的叫法。比如sex and the city裡面那個女主角carrie,到酒吧點的martini總是cosmopolitan 。其他常見的一些martini有:Manhattan, crantini(用的是cranberry juice),sicilian kiss, water melon,rob roy等等。

如果你到酒吧只說“one martini,please”,服務員一般都會問你“Gin or Vodka”,所以你也可以具體的說“gin martini,please”或“vodka martini,please”。

有的martini裡經常用到一點苦艾酒(vermouth,含草藥成分的甜酒,分為紅色的sweet vermouth和白色的dry vermouth,跟葡萄酒類似的顏色),有的martini 用sweet vermouth,有的用 dry vermouth。如martini裡有vermouth的話,通常是1/4 盎司的vermouth(dash of vermouth)。如果用的 sweet vermouth和dry vermouth的量相同(the same dash),此時叫perfect martini,又如perfect Manhattan 就表示既有sweet vermouth,又有dry vermouth,其它還有perfect rob roy。 一般martini裡沒有冰。


 

3.Margarita

640(2)


(冰和調配用juice用攪拌器打碎後與酒混合後的一種飲料)

常見的margarita有:chi chi, daiquiri,margarita, pina colada 等等. 跟highball一樣,用1盎司的酒,如果你想烈一點(more booze),可以點2盎司。

 

4.Shooter


 640(3)

純的不含飲料和冰塊的酒(用小酒杯的"shot".也有一些比較常見的shooter。


 

5.Beer


 640(4)

去酒吧,你會發現有很多種類.也有不同的分類方法.如果根據發孝口感顏色的不同,分為: lager(好象是中文裡的黑啤,市場上常見的牌子"blue" beer),light (如cools light), ale(如sleeman ale),stout(也是黑色的啤酒,如Guinness), dry (如molson dry)等.


在這兒見過用兩種不同的啤酒組合而成,有顏色不同的兩層,不知道你們點過沒有,叫"black and tan"(到的時候有點技巧,不然就混合了,1/2 stout 和1/2 ale或別的)

 

6. Wine


 640(5)

澳洲Wine以南澳出產最為出名。

 


 

7.點酒時用到的說法:


 640(7)

“2 ounces scotch on therocks,please” 要一杯兩盎司加冰的蘇格蘭酒

“scotch over,please”一杯加冰的蘇格蘭酒

“scotch straight up” “scotch up”一杯不加冰的蘇格蘭酒

 

 

8. 洋酒的小常識


一般雞尾酒(highball, martini,margarita)都由一種烈性酒liquor和甜酒liqueur及mix調製而成.

 

 

主要的liquor:

vodka(伏特加)
gin(金酒)
scotch(蘇格蘭威士忌whisky, 中文裡最常見的牌子"芝華士",就是scotch)
Irish(愛爾蘭威士忌whisky)
rye(加拿大威士忌whisky)
bourbon(美國威士忌whisky,常見的牌子jack daniels)
rum(萊姆酒,分三種顏色的萊姆酒:white, amble, dark, 其中屬amble rum 最貴,因為加工的工藝較其它複雜)
tequila(墨西哥龍舌蘭酒)
  

 

甜酒liqueur:

 

甜酒的種類特別多,一般甜酒的名字就是酒的牌子(與liquor不同,比如可有不同牌子的rye).只列出幾種
kahlua(墨西哥咖啡酒,這是最常見的牌子)
Triple Sec(橘子味的甜酒)
Amaretto(榛子味的甜酒,有不同的牌子)
Baileys(愛爾蘭奶酒,cream味的甜酒)
Martini vermouth(苦艾酒,分紅白兩種)
creme de cocao (奶油味甜酒)
creme de menthe (薄荷味的甜酒,類似的甜酒但是不同的牌子和名稱:pepermint schnapps)
peach schnapps(桃子味的甜酒)
creme de banana (香蕉味的甜酒)
blue curacao(蘭色的甜酒,橘子味的)
Melon liqueur(綠色的,哈密瓜味的甜酒)
Grand Marnier(橘子味的帶有白蘭地味的甜酒)
......
  

一般的liquor store有四五個區:

liquor

liqueur

wine and champagne

beer,other
  

其實華人買瓶洋酒就喝,就跟喝白酒似的,總是抱怨洋酒不好喝.實際上喝的方法不對,洋酒一般是兩種以上的酒(liquor加liqueur,或 liqueur和liqueur)互相調著喝,並且經常加相應的juice,soda等什麼的.網上可能有很多recipe,學著調調酒情調一下吧。
(1)Base:雞尾酒是以某一種烈酒為主體,通稱之為基酒。
(2)Bartender:即酒保、調酒師。
(3)Chaser:即在引用酒精度高的酒類時,輔飲的飲料稱之。
(4)Daiquiri:雞尾酒種類之一,通常以水果為主,加香甜酒和大量的碎冰,用果汁機調製而成。
(5)Dry:用在葡萄酒中,意為「不甜」;用在琴酒和啤酒中,則意為「烈」。
(6)Fizz:混合飲料之一,特色是有氣泡。
(7)Frappe:將酒倒入盛滿碎冰的杯內之一種雞尾酒喝法。
(8)Half & Halh:即一半水、一半酒。
(9)Night Cup:即睡前的飲料。
(10)On the Rocks:以老時髦杯盛酒,杯內加有冰塊稱之。
(11)Proof:美國較常使用之酒精計量單位,是酒精度數的兩倍,如100 Proof表示酒精度50度。
(12)Punch:一種混合飲料,可大量調製,是宴會場合的最佳飲料。
(13)Recipe:即酒譜配方,指調製雞尾酒時所使用之配方。
(14)Rimming a Glass:即杯口加糖圈或鹽圈,稱之為雪糖杯或雪鹽杯。
(15)Straight up:指純喝之意。
(16)Sober up:指醒酒之意。
(17)Sweet & Sour:指一半檸檬汁(或酸的果汁)及一半糖漿的混合液。
(18)Tie me up:點同樣的酒,喝完了酒保自動再斟一杯。
(19)Twist of Peel:即為扭擦一片水果皮。
(20)Up or Down:Up指雞尾酒杯,而Down指為老時髦杯,也就是加冰或不加冰之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