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澳洲公民在澳洲打工,享有與澳洲公民及居民一樣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(例如工時、休假、加班費、休息時間等),也適用澳洲規範本地勞工的法令。所以,雇主在聘僱員工的時候必須按照澳洲法令的規定,提供不低於法定基本工資(minimum wage)的薪資、幫忙靠繳薪資所得稅、確保工作場所的安全、提供工作保險、提撥退休金(superannuation)等等。雇主不能以非正式契約,未經員工同意就任意更改工作條件、刪減或扣除工資。

 

澳洲領取最低工資收入的工人們,從週三起獲得加工資每週17.29澳元。

如果遇到一些雇主少付薪資、要求員工超時工作、片面增加工作專案、不准請假、威脅解雇等等問題。這時候就該向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(Fair Work OmbudsmanFWO)提出申訴。

 

FWO20107月開始,澳洲的公平工作法(Fair Work Act 2009)開始正式執行之後,由Workplace Ombudsman轉型,專門供勞工申訴職場問題的組織。受理申訴案件之後,FWO的調查員會針對申訴案進行調查,若調查屬實,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申訴人權益。

 

在填寫申訴單之前,建議先寫email/致電至FWO/使用線上諮詢/FWO辦公室,來瞭解自己的權益是否真的受損,如果要尋求救濟應該如何進行。

 

如果是申訴關於薪水的問題,強烈建議先自行使用FWO網站的薪水試算系統pay check plus,算出自己的合法薪資,再進行申訴。一方面是自己心裡有個底,二方面是與FWO和雇主協商時,訴求比較明確。

 

聯絡FWO的方式有很多種:

 

emailFWOhttp://www.fairwork.gov.au/contact-us/email-us/pages/default.aspx

 

FWO線上諮詢:http://www.fairwork.gov.au/contact-us/live-chat/pages/default.aspx

 

打電話到FWOhttp://www.fairwork.gov.au/contact-us/call-us/pages/default.aspx

 

親自到FWO辦公室:http://www.fairwork.gov.au/contact-us/visit-us/pages/default.aspx

 

寄信到FWO:下載申訴表後,列印、輸出、填寫完畢,以傳真、郵寄的方式提出。

 

email/線上諮詢/打電話其實都是申訴前的諮詢,瞭解自己的權益以及雇主是否違法。最終,FWO專員還是會要求你填寫申訴表格,這樣FWO才算是正式受理申訴。以下為FWO申訴表(Compliant Form)圖解,感謝好友謝先生協助提供:

 

第一頁是申訴人的基本資料,以及雇主的基本資料。

 

必須注意的是,要先搞清楚自己到底受雇於誰。有些人來到澳洲打工是派遣工,並非直接受雇於工作場所的雇主。因此派遣工的雇主資料就要填派遣公司,而非要派公司。

 

怎麼分辨雇主是誰?發薪水給你的那個就是了。薪資單或是勞動契約上面都會有寫。

 

商業稅號(ABN)在薪資單上面都會有,直接抄上去即可。找不到ABN的話,可以試著用澳洲政府的ABN lookup搜尋引擎。

 

工作場所的地址則必須填寫實際上班的地址。因此派遣工在這裡就必須填要派單位的位址。

 

 

第二頁是承繼上頁的雇主郵寄地址(派遣工請填寫派遣公司的地址),以及重頭戲「申訴內容」

 

一般來說,申訴內容會建議以條列式呈現,比較清楚明瞭。當然如果英文不錯的話,也可以寫寫英文作文來描述申訴內容。但主要還是以簡單清楚為主。

 

建議內容包括:

1. //日受雇於誰?受雇身分為何?薪水及計算方式?工作時間?做了多久?工作內容?

2. 雇主是否有提供勞動契約副本?是否有其他不合理要求?

3. 描述你認為的違法事項(時薪、退休金提撥、假日津貼、休假、違法解雇等等)

4. 是否有與雇主自行協商,結果如何?

5. (可寫可不寫)你希望FWO的處理方式

 

 

第三頁是授權及簽名,表示你授權FWO聯絡你的雇主,展開調查,然後聲明內容屬實,未來申訴內容可能作為FWO調查研究之用等等。

 

FWO畢竟是半官方機構,而且其上級單位公平工作委員會(Fair Work Commission)每年都會針對基本薪資、澳洲勞動狀態、行業裁定跟協約做出檢討報告。因此FWO除了主要的功能:接受勞工申訴之外,有一大部分是以研究勞動趨勢為主。因此這些申訴案件將成為FWO研究分析的資料,這頁大概就是說明你的申訴內容將會作為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(Fair Work Commission)的研究資料使用,而且可能會作為案例公開引用等等。

 

 

最後一頁是相當詳盡的申訴流程說明。

一般來說申訴會有三個階段:Assisted Voluntary Resolution(協助自主解決問題)、Further Investigation(進一步調查及調解)、Enforcement(強制執行)。

 

Assisted Voluntary Resolution(協助自主解決問題)是FWO專員會協助你與雇主協商,或是由專員主導協商,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解決爭議。如果協商成功,申訴案就此結束。如果協商不成功,則專員會將此申訴案轉給地方專員來進一步調查處理。

 

Further Investigation(進一步調查及調解)是FWO專員會向你以及雇主索取申訴案件相關的檔及資料,像是薪資單、打卡記錄、與雇主之間的電話紀錄、契約等等的都會作為證據使用。地方專員會根據這些資料再進行調解,告知雇主應改善違法情事,如果調解還是失敗或是雇主沒有改善,就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。

 

Enforcement(強制執行)是在FWO已經盡告知義務,要求雇主改善違法事項,雇主卻沒有依照約定改進時,FWO可以進行強制執行。例如說代表勞方提起訴訟,或是其他強制執行的行動。

 

填完申訴單之後,如果人在Fair Work Ombudsman辦公室,可以直接交由辦公室的人員受理,或是使用FWO提供的預付郵資信封,郵寄到FWO辦公室。受理時間大概是兩個禮拜(或以上),確定申訴案受理之後,會有專員致電給你,向你確認申訴內容,並且詢問補足資訊不足的部份。接下來大冒險就開始了。如果平常白天不方便接電話的話,也可以向專員要求以email聯繫。

 

FWO申訴不只是為自己爭權益,同時也為同事、為之後受雇的員工創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。

 

如果英語不好,FWO提供中文語言説明,另外131450是電話翻譯專線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