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症

或稱「高地症候群、高山反應、高原反應」,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。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438公尺以上。高山症可以發展成肺水腫和腦水腫,嚴重時可致死。

 

症狀

一、

急性高山病 
1.
輕度症狀:頭痛、頭暈、厭食、失眠、噁心、周邊水腫、全身倦怠等。
2.中度症狀:嘔吐、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、尿量減少等。
3.重度症狀:意識改變、步態不穩、休息時呼吸困難、肺部可聽到囉音、以及發紺。

二、

高山肺水腫
1.早期症狀︰運動表現變差(常是最早的症狀)、乾咳、疲倦、心跳加速、呼吸加速等。
2.晚期的症狀︰休息時仍呼吸困難、多痰的咳嗽、咳血、極端虛弱、發紺等。

三、

高山腦水腫
嚴重的頭痛(常會因走路、用力或平躺而加重)、步態不穩、噁心、嘔吐、判斷力異常、行為異常、幻覺、意識混亂、以至昏迷。其中步態不穩被認為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。

 

藥物使用

藥物使用以下三種最為常見

丹木斯(Diamox, acetazolamide),類固醇(dexamethasone),鈣離子阻斷劑( nifedipine)

另外網路上常見可用的紅景天,後來查了許多資料發現比較多資料顯示並無效果

 

預防

上山時調整呼吸以及步伐至自己可適應的節奏,然後確實要做到保暖避免過度散熱,適度休息以及飲水,如開始有不舒服反應,即降慢速度,休息後再出發,如仍然不適或出現中度症狀立即停止上升,休息後馬上下降,當然事先的運動訓練也是必需的喔

 

個人經驗

我個人爬玉山的經驗也是有輕微的高山症,頭痛,頭暈以及嘔吐感疲倦等,但適度休息下再出發以及調整呼吸及步伐下還是攻頂了呢,當然還是要自行評估自身的狀況不要跟生命開玩笑,我自己以前是練200公尺負重接力出生的,所以還可以承受,高山症的感覺跟全速跑完200公尺的感覺很像,感覺身體全身缺氧、疲倦、想吐、急促呼吸等等

 

後記

後來嚮導有說,高山症的人其實不一定是身體差,有可能也是因為身體比較好,在不一樣得大氣環境之下因氧氣稀薄,身體迅速的產生調整才會有這樣的狀況,因為身體想要多一點氧啊,當然也有警示的作用拉!

 

附上不要勉強手冊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zqVkMzsN8I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