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納卡Thanakha

 

特納卡學名叫“黃香楝粉”。黃香楝樹在緬甸中北部大量種植,它和檀香樹、樟樹一樣。有著芬芳的氣味。

緬甸人認為,用黃香楝樹枝幹研磨的粉末塗在身上,不僅幽香沁人,而且有防止蚊蟲叮咬、消毒祛病、保護皮膚之奇效。

 

緬甸常年氣候炎熱,人們把黃香楝粉抹在臉上,既可防止紫外線,又能起到清涼、美容的作用,而且特納卡製作簡便,價錢又便宜,因而深受大眾歡迎。

一般說來,女人們會有三個不同的“卡品”:

一個是臉部、頸部和雙手專用的

第二個是供身體其他部位使用的特納卡

第三個是迷你型的,專供外出旅行時使用。

特納卡不離身,足見其對緬甸婦女的重要性了。

據考證,作為傳統的防曬化妝品,緬甸人塗黃香楝粉的歷史由來已久,最早大約可上溯到2400多年前。

愛美的姑娘甚至晚上也塗,不僅塗臉,全身都塗,她們相信特納卡可以除油和緊實皮膚。在各種報紙的廣告中,經常能看到“天然防曬還是特納卡”的廣告詞。

 

Thanakha

是緬甸傳統的「化妝品」,由當地一種特殊的樹皮汁液加水磨製而成,不論老少都喜歡將 thanakha 這種特殊的粉膏抹在兩頰,除了具有儀式用途、文化的標誌性以外,更具有實際的療效

可以在炎熱的天氣中舒緩肌膚,像防曬油一般阻絕強烈的紫外線對柔嫩肌膚的傷害,還可治療粉刺,並減緩因暑熱帶來的頭痛。

 

12255496_10201238184514603_1994373256_o

 

 

在緬甸的人家

家裡

通常都會有這樣的石基

以及黃香楝樹

在石頭上灑點水後

使用木頭在石基上

磨阿磨

磨出的粉就可以拿來塗在臉上喔!

同時是緬甸人的化妝品以及保養品呢!

 

12236993_10201238184474602_1287663288_o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