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光中

《當我死時》

當我死時,葬我,在長江與黃河之間

枕我的頭顱,白髮蓋著黑土
在中國,最美最母親的國度
我便坦然睡去,睡整張大陸
聽兩側,安魂曲起自長江,黃河
兩管永生的音樂,滔滔,朝東
這是最縱容最關廣的床
讓一顆心滿足地睡去,滿足地想
從前,一個中國的青年曾經
在冰凍的密西根向西瞭望
想望透黑夜看中國的黎明
用十七年未饜中國的眼睛
饕餮地圖,從西湖到太湖
到多鷓鴣的重慶,代替回鄉

 

1.關廣:(不太知道意思,有人知道可以分享嗎)

 

2.饕餮

注音:ㄊㄠㄊㄧㄝˋ

饕餮比喻貪吃的人

 

3.鷓鴣

注音:ㄓㄜˋㄍㄨ為中國南方留鳥

鷓鴣──思鄉愁緒

 

 

2017/12/14詩人余光中今病逝高醫!享壽90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