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53

 

蛋白石,又名貓眼石、閃山雲,英語音譯為「Opal」或「澳寶」,寶石學名稱為歐珀,是二氧化矽的水合物,成分為SiO2·nH2O,是非晶質結構,所以無一定的外形,斷口為貝殼狀,主要是二氧化矽的膠體沉澱形成的,如果沉澱在生物遺骸中,則形成「樹化玉」。

 

蛋白石的含水量並不固定,一般在3%-10%左右,但也有高達20%的;硬度為5-5.5;比重為1.9-2.5;一般為蛋白色,如果有其他原子混入,可以形成各種顏色,例如含鐵、鈣、鎂、銅等,蛋白石一般具有玻璃光澤或蠟狀光澤,如果出現色彩光澤隨角度變化,則是貴重的寶石,否則只是裝飾性石材。

 

蛋白石的形成是在低溫條件下慢慢沉積的,可以在幾乎所有岩石中生成,不過一般都是在石灰岩、砂岩和玄武岩中發現。

目前也可以人工合成蛋白石,不過人工合成的密度較低並多孔。

 

澳大利亞是蛋白石出產最多的國家,蛋白石也是澳大利亞的「國石」。澳寶蛋白石主要分為三種。出產於新南威爾斯省的黑澳寶(blackopal);出產於昆士蘭省的鐵礦石澳寶(boulder opal),其中最為罕有的是江達區(jundah)出產的管狀澳寶(pipe opal);以及出產於南澳的白/水晶澳寶(white/crystalopal)。

 

 954  

 

我買的這兩個是在南澳coober pedy所購買 價格都不低阿 

有興趣收藏的人可以傳訊息給我喔

已售出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