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言(1955年2月17日)本名管謨業,生於中國山東省高密市,中國大陸作家

中國共產黨黨員,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。北京師範大學魯迅文學院文藝學碩士,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,華東師範大學、山東大學兼職教授,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,汕頭大學兼職教授

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。

1985年起,莫言受到魔幻現實主義影響,創作出了一批帶有先鋒色彩的獨特作品,以大膽新奇的寫作風格著稱。

 

2011年8月,莫言創作的長篇小說《蛙》獲得第8屆茅盾文學獎。

2012年10月11日,莫言因為其「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、歷史與當代」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作家。

 

 

莫言/文

 

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,

自己走不出來,別人也闖不進去。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裡。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 

每個人都有一道傷口,或深或淺,蓋上布,以為不存在。我把最殷紅的鮮血塗在那裡。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 

每個人都有一場愛戀,用心、用情、用力,感動也感傷。我把最炙熱的心情 藏在那裡。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 

每個人都有 一行眼淚,喝下的冰冷的水,醞釀成的熱淚。我把最心酸的委屈匯在那裡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 

每個人都有一段告白,忐忑、不安,卻飽含真心和勇氣。我把最抒情的語言用在那裡。

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。

 

你永遠 也看不見我 最愛你的時候,因為我只有在看不見你的時候,才最愛你。同樣,你永遠也看不見我最寂寞的時候,

因為我只有在你看不見我的時候,我才最寂寞。

 

也許,我太會隱藏自己的悲傷。也許,我太會安慰自己的傷痕。從陰雨走到豔陽,我路過泥濘、路過風。

一路走來,你若懂我,該有多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