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菜相傳出自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故事。

 

說法一

 

相傳元豐二年十二月(1080年),蘇東坡被貶於黃州時,馬正卿為他購得黃州城東廢地數十畝,築有東坡雪堂,在貧困的生活中,仿製前人的做法改良,將燒豬肉加酒做成紅燒肉小火慢煨而成,豬肉色澤紅潤,湯質稠濃,味道醇厚。

蘇東坡有首《豬肉頌》:「洗凈鐺,少著水,柴頭罨煙燄不起。待他自熟莫催他,火候足時他自美。

黃州好豬肉,價賤如泥土。貴者不肯食,貧者不解煮。早晨起來打兩碗,飽得自家君莫管。」。

此菜在黃州發起,後傳至南宋首府杭州,發揚光大,遂成杭州名菜。由於是蘇東坡改良而成,被稱為東坡肉。

 

說法二

 

相傳北宋元佑年間(約西元1090年),蘇東坡任杭州知事,發動民眾疏浚西湖。

大功告成,為犒勞民工,吩咐家人將百姓饋贈的豬肉,按照他總結的經驗「慢著火少著水,火候足時他自美」,烹製成佳餚,與酒一起分送給民工,家人誤將酒肉一起燒,結果肉味特別香醇可口。

人們傳頌東坡的為人,又將此獨特風味的塊肉命以東坡肉。經歷代廚師的不斷總結發展,而被公推為杭州第一名菜。

 

準備工作分三部分

  1. 肉的準備
  2. 爆香料預備
  3. 醬料調製

 

首先先將五花肉切成4~5公分的方塊

將肉綁線

原因:東坡肉要燒到軟嫩入口即化才會好吃,相對的軟嫩容易使肉碎掉,所以才要綁線拉

之後肉燙過撈起,可以減少煮時產生的浮沫(或是燙完,水留下(之後燒肉用)、浮沫撈去、肉湯留下)(當然不燙也可以拉)

 

炸一些爆香料

中餐用的爆香料大概就是那些

蔥薑蒜紅蔥頭、辣椒之類的(炸到金黃)

來提升香氣

另外可以再加入一些中藥材

八角桂皮、月桂葉等

增加味道的層次感

 

調味

最後選用自己喜歡的生抽(醬油)、油膏;冰糖、紹興酒

冰糖一半炒過(另一半直接加入)、增加顏色深度(或是使用老抽:深色醬油)

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、酒分兩次下(一開始跟最後快起鍋時)

準備工作都完成後

 

找適當的鍋子,墊個竹片之類的東西防止燒焦

肉放進去,水(或是肉湯)蓋過肉、加入爆香料、醬料,調整好味道之後,水滾小火慢燒、時時注意水量最後就等蘇哥哥說的:慢著火少著水,火候足時他自美~~~

 

抱歉有些文字表達比較不完整

有問題可以直接問我喔~

 

也可以參考其他人的做法喔

以下

參考一

參考二

參考三

arrow
arrow

    las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